欢迎来到本网站

关于2021年度WTO法学术年会的征文通知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2021年度WTO法学术年会的征文通知

各位专家学者

今年是中国入世2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要场合旗帜鲜明的指出要坚定支持、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入世是中国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里程碑,标志着中国改革开放进入历史新阶段,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入世以来,中国全面提升法治水平,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法律体系,切实履行履行入世承诺积极融入国际大循环,推动构建开放型经济,实现了由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转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进一步加快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完善新时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列入“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提出“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贸易创新发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等具体要求。

为进一步有效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推动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我会拟定于12月上旬召开“中国入世二十周年法治论坛暨2021年WTO法学术年会”。现征文如下:

主题:中国入世20年与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构建

议题:1. 入世20年与我国经贸发展和法治建设

      2. 新冠疫情与国际经贸法面临的挑战与调整

      3. WTO体制改革的中国方案

      4. WTO开放式诸边谈判的进展与前景

      5. WTO渔业补贴谈判及中国方案

      6. 数字经济背景下的WTO电子商务诸边谈判

      7. WTO上诉机构与争端解决机制的改革

      8. 中国加入CPTPP谈判热点问题研究

      9. RCEP协定生效与我国的自贸区战略

      10. 海南自贸港法治建设:跨境服务贸易清单等问题研究

论文收录截止日期为202111底,WTO法学术年会征稿专用邮箱为wtolaw@qq.com。提交的论文,除参加优秀论文评审外,还将择优收录《WTO法与中国论丛》年刊正式出版。格式与文献注释体例参见《中国法学》的格式规范。

其他未尽事宜,请关注后续正式通知。

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

2021年 9月30日


2021年9月30日 20:14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