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

中国入世二十周年法治论坛暨2021年度WTO法学术论坛圆满召开

首页    学会之窗    中国入世二十周年法治论坛暨2021年度WTO法学术论坛圆满召开

中国入世二十周年法治论坛暨2021年度WTO法学术论坛圆满召开

20211210日,“中国入世二十周年法治论坛”暨2021年度中国法学会WTO法研究会学术年会在线上线下同步召开。

出席会议的主要领导有: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必新,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学部委员高培勇,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卢鹏起,商务部贸易救济局局长罗津、世贸司副司长陈雨松、条法司二级巡视员于宁,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法律部部长、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秘书长刘超,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崔秀娟,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国际法所联合党委书记陈国平等。

国际嘉宾有: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张向晨,中国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团特命全权大使李成钢,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前主席、大法官赵宏,联合国贸易和发展委员会詹晓宁,全球贸易协会董事会成员凯若琳布伊塞特,亚洲多元化争议解决研究院主席桑德拉拉祖,比利时-中国经贸委员会主席贝尔纳德威特,加拿大皇后大学荣誉教授罗伯特沃尔夫,香港中文大学法学院院长邬枫及国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指出,入世20年以来,面对国际国内复杂形势和种种考验,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坚定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全面履行入世承诺,清理、调整相关领域的国内法律法规,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关税总水平,推动绿色和数字经济,在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同时,也为世界发展作了贡献。

 

王其江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形成更加公正合理的多边贸易体制;要坚持核心和根本利益,统筹推动国内改革开放和WTO改革协同发展;要强化研究引领,积极为世贸组织改革朝着正确方向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王其江还表示,WTO法研究会及广大理事会员聚焦国有企业改革、产业补贴优化、数字经济治理、贸易与环境协调等方面的问题,不断深化对中美经贸、“一带一路”、CPTPP等法律问题研究,为协调推进国内改革与WTO改革、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展现更大的担当和作为。

 

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必新表示,入世20年来,中国在政治、社会、法制等领域都进行了深刻的自我革命,转向了法制经济。江必新表示,要统筹国内法治与国际法治,需要处理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构建公平合理国际经济秩序的关系处理好传统规则完善与新领域规则建构的问题,处理好独立自主与善于利用两个资源的关系,处理好建构社会法律规范体系与规则的实施与执行的关系,处理好国内的法律权威与尊重国际条约和惯例的关系处理好法治统一与规则类型化的关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学部委员高培勇表示,当前世界贸易组织作为全球经济治理中的核心平台,对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全面实现国际法治仍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也要看到,随着世界经济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蔓延,多边贸易体制面临严峻的挑战,而且世界贸易组织的现有规则无法体现国际经贸格局的变动,无法满足新技术革命发展的需求,也无法有效纠正个别成员实施长臂管辖”等单边措施,这些影响到世界贸易组织的有效运行,也对世界贸易组织的改革提出了强烈要求。高培勇希望专家学者要为保证世界贸易组织的有效运行推动世界贸易组织的改革贡献智慧

 

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张向晨表示,近年来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思潮泛滥,对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造成了严重的冲击。对此,中国在维护世贸组织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方面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张向晨表示,当今世界经济深度融合,各国利益连接更加紧密,面对机遇和挑战,世贸组织需要改革,广大成员对中国的作用充满期待。他们希望中国以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为新起点,继续扩大对外开放,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与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在世贸组织改革中发挥积极建设性的作用。

 

中国驻WTO代表团特命全权大使李成钢表示,中国加入WTO是多边贸易体制进程中的重大事件,不仅有利于中国、有利于所有WTO成员,也有利于多边贸易体制。加入WTO助推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的快速发展也为WTO成员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加入WTO后中国认真全面地履行了入世承诺,也积极参与多边事务,成为规则谈判的主力军。当前WTO正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机之中,中国在进一步参与多边贸易体制过程中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为此,李成钢建议,应尽快推动世贸组织修复功能和正常运转推动世贸组织回应时代需要对世贸改革既要有雄心也要有耐心。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卢鹏起表示,要坚决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倡导以边方式灵活务实谈判,并发挥建设性作用,完成从规则适应者到规则制定者的转变,坚持更高水平开放,加强对外沟通协调,争取支持,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坚持以开放促改革,建设高标准的市场经济体系。通过自贸区自贸协定的规则测试,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深化国内改革,以实际行动践行引领国际经贸规则创新与完善。

大会围绕:中国入世二十年与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法治保障、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中美与WTO改革 、WTO改革与全球经济治理进行研究,有专门开展:全面开放新格局与国际法研究、争端解决机制、贸易和环境、数字经济、产业补贴、国有企业、金融服务等专题研究。

此次论坛由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法律事务部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秘书处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共同主办。因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除北京主会场外,另设23个线下分会场,分别为:上海市、天津市、重庆市、河北省、山西省、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福建省、江西省、山东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广东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陕西省,线上线下参加了会议。


2022年2月18日 11:30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