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

高培勇在中国入世20周年法治论坛致辞

首页    重要讲话    高培勇在中国入世20周年法治论坛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高培勇在中国入世20周年法治论坛的致辞

 (2021年12月10日)


    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外宾:


大家上午好!

   明天是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二十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上,我们在这里召开纪念中国入世二十周年国际研讨会,总结中国入世以来践行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所取得的成就,探讨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和百年变局交织背景下完善多边贸易体制的问题,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次研讨会汇集了来自法国、瑞士、加拿大、瑞典、中国香港以及大陆多家高水平科研机构的50名专家、学者。我谨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向出席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欢迎,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中国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里程碑事件,标志着中国改革开放进入到历史新阶段。入世20年,是中国深化改革、全面开放的20年,也是中国把握机遇、迎接挑战的20年,更是中国主动担责、造福世界的20年。20年来,中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货物贸易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一位,对外直接投资从世界第二十六位上升到第一位。入世后,中国全面履行加入承诺,推动国内经济制度朝向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向发展。为建立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法律体系,仅在中央层面,我国就制定、修订、废止了2300余件法律、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趋于完善。


    中国的加入,使世界贸易组织真正成为一个全球的、普惠的、互利共赢的国际组织。20年来,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始终不变,中国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始终不变,中国推动多边贸易体制包容性发展的决心始终不变。如今中国不仅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也是第二大进口国,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巨大的贸易和投资机会。近年来,中国积极促成世界贸易组织信息技术产品扩围和贸易便利化协定的达成。开放的中国,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领航员、全球经济治理的积极贡献方、国际公平正义的坚定捍卫者。


    中国社科院的重要职责是围绕中央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重大问题开展研究,中国入世的有关问题理所当然地成为我们的一些研究单位和学者重点研究的对象。其中,我们的法学研究所和国际法研究所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复关”和“入世”谈判阶段,法学研究所的学者就积极开展了《关税与贸易总协定》和世界贸易组织制度规范的研究工作。2002年,即中国入世的第二年,为适应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新形势,我们就决定以法学研究所的国际法专家团队为主体,成立所一级的研究机构——国际法研究中心。2009年,国际法研究中心正式更名为国际法研究所。还记得,以芮沐、郑成思、赵维田等为代表的社科院法学专家很早就围绕“复关”和“入世”的法律问题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这些研究得到了中国中央政府的高度重视,为中国更好地认识、适应和融入多边贸易机制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和决策参考。郑成思、赵维田是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的创始副会长。中国入世后,社科院国际法专家在落实入世承诺、完善世界贸易组织体制机制、积极利用世界贸易组织规则解决争端等方面建言献策,得到了中央政府和社会的高度肯定。


    当前,世界贸易组织作为全球经济治理中的核心平台,对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全面实现国际法治,仍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我们也要看到,随着世界经济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蔓延,多边贸易体制面临严峻的挑战;而且,世界贸易组织的现有规则无法体现国际经贸格局的变动,无法满足新技术革命发展的需求,也无法有效纠正个别成员实施“长臂管辖”的单边措施,影响了世界贸易组织的有效运行,也对世界贸易组织的改革提出了强烈要求。


   2021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指出,“中国支持世界贸易组织改革朝着正确方向发展,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包容性发展,支持发展中成员合法权益。”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表达了中国政府推动世界贸易组织改革的愿望和立场。我希望,此次论坛能够重点围绕世界贸易组织如何赋予新兴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更大的话语权,世界贸易组织协定如何与区域经贸协定进行对接,世界贸易组织在国际法治建设中如何发挥引领、示范和规制作用等问题进行深入的讨论,为保证世界贸易组织的有效运行、推动世界贸易组织的改革贡献我们的智慧!

    最后,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2022年8月30日 10:50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