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

王贵国:中国的世贸组织“第二期事业”

首页    世贸热点    王贵国:中国的世贸组织“第二期事业”

中国的世贸组织“第二期事业”

王贵国  浙江大学国际战略与法律研究院院长、文科资深教授

 

非常感谢主办方邀请我参加这样一个高端的会议,也衷心祝贺敬东、国华、小康组织这次会议,将全国的国际法学人都聚到一起,难能可贵,表示祝贺。听了以上的发言,我受益很大,接下来讲几点我的感想:

   20年前我们为了入世做了很多改革,来拥抱世贸组织。中国入世后,全国掀起了一股学习世贸组织规则的热潮,无论是否懂世贸、是否有需要,皆如此。我当时就被邀请到江浙一带连续讲解有关世贸组织的情况。20年后的今天,当我们在思考世贸组织改革以及可能的改革路径时,或者说当我们在思考世贸组织有哪些方面需要紧跟时代变化进行改革时,似乎已经没有了原来的热情。今天上午几位老师的演讲让我受益匪浅,特别是包括霍司长在内的前政府官员提及:我们入世的过程就是改革开放的过程,入世只不过是入世之前谈判的延续。那么,在今天的环境下,当我们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贸组织应该持什么样的态度?是否要承担多一些责任呢?这是我的一个粗浅的看法。

   我们也可以回顾中国加入世贸,思考中国与世贸之间产生了哪些互动。加入世贸组织对中国的立法、行政和司法都产生了影响,甚至中国社会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也因此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当然,任何事情都要与时俱进,世贸组织自身也面临很多新的挑战。一些大国利用甚至直接违反世贸组织的规则给世贸组织带来了相当大的挑战,我们又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态度?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中的上诉机构不能正常运作,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此外,上午很多专家还没有机会详细讨论的是:针对一些新出现的领域所构成的新经济领域,在世贸组织框架内应如何进行与时俱进的规范,例如数字经济、网络空间、电子商务、3D打印等。3D打印作为一个贸易形式具有哪些问题?我们应该怎么做?国际社会应该怎么规范?气候变化作为全世界都非常关心的问题,对贸易有非常巨大的影响,世贸组织应该怎么应对?疫苗鸿沟其实也与贸易直接相关,既涉及发展中国家、也涉及发达国家,应该怎么解决?以及双边安排、区域安排的不断发展,都构成了对世贸组织的新挑战。

  在此情况下,我认为中国和世贸组织的关系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故而选取了“中国的世贸组织‘第二期事业’”作为分享的主题。“第二期事业”的措辞借用了梁启超先生当年在清华国学研究院成立时的讲话题目。清华原本是专门培训留美学生的学校,叫清华学校。1922年曹云祥作为当时外交部的外交官被调任至清华当校长,他的使命之一就是将清华打造成大学,故而在1925年建立了大学部,同时成立了清华国学研究院,从而使清华成为一所真正的大学。在国学研究院成立大会上,梁启超作为曹云祥邀请的四大名家之一,其他三位是王国维、陈寅恪、赵元任,做了“学问独立与清华第二期事业”为题的发言,主要阐述了清华成为大学后的发展方向。他的观点是清华应当在学术上独立,而学术上的独立只有当一个国家强大、当一个国家实际独立时才得以成为可能;其基本思路是学术独立不是要自独于世界,而是要有自己的观点,自己的思想,自己的文化,自己的哲学,从而融入世界,给世界带来一股清流。“乙国人所能发明者,未必为甲国人之所能;乙国人若怠弃其义务,便是全人类知识线一大损失”,即如果一个国家不能将其文化带入世界,不仅对不起自己的国人,也对不起世界,会成为世界的缺憾。当然,当时梁启超先生所提的学术独立是几乎不可能实现的,但今天作为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已经具备了相应的基础。

    此外,我很赞成前述几位老师提及的,不论是在世贸组织改革还是其他方面,我们不可以只就原则问题谈一些观点,而应当要具体化,特别是要在软实力上下一些工夫。

    一方面,就具体化而言,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很多,如中国和美国达成的第一阶段贸易协定是什么性质?这一贸易协定和世贸组织协定是什么关系?和其他的世贸组织成员是什么关系?对中国的法律制度与法律规定有什么影响?恐怕我们国内同仁的研究还不充分。

    另一方面,就软实力而言,其实我们稍微注意一下就会发现,日本与韩国的软实力在某些方面超过了我国。以电子游戏为例,我们的电子游戏主要是来自于哪里?日本、韩国。而所谓国产的电子游戏事实上在很大程度上或者一定程度上借鉴了日本、韩国的电子游戏。那我们自己有什么呢?所以我认为,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年这个节点,我们应当多利用传统文化,形成独立的理论见解,多推出具有独立思想的观点。“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学问独立需要独立的理论和见解,但学问独立不需排斥其他文化而应主张融合、融汇、共生共荣。





2022年8月30日 11:11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