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

第十五届WTO法与中国论坛暨2022年度WTO法学术年会的通知

首页    通知公告    第十五届WTO法与中国论坛暨2022年度WTO法学术年会的通知

各位专家、学者:

近日,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会议深刻阐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工作。研究会全体成员应坚定扛起政治责任,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新的征程必然是机遇和挑战并存、困难和希望同在。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逆全球化形势愈发严峻。习近平主席多次在重要国际场合旗帜鲜明地指出:要支持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2022年11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五届中国进博会开幕式上强调要:“全面深入参与世界贸易组织改革谈判”。这为我们开展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要聚焦世贸组织改革,增强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能力,提升国际规则建设话语权,推动构建符合国情的国际经济治理体系,以形成更加紧密稳定的全球经济体系,为我国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有鉴于此,我会联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共同召开“第十五届WTO法与中国论坛暨2022年WTO法学术年会”,围绕党和国家涉外法治大局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以实干实绩充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具体情况如下:

一、会议主题:国际经贸法治新理念、新发展、新征程

二、举办时间、地点、形式

时间:2022年12月10日-11日

地点:中航国际大厦(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18号)

形式:按疫情防控要求执行,总体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

三、主办单位

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四、主要议题

1. 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国际实践

2. 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

3. WTO改革与国际共识

4. WTO改革的中国方案

5. 中美经贸关系法律问题

6. “一带一路”倡议与CPTPP、RCEP、DEPA等经贸规则研究

7. 中国自由贸易试验港/区的法治创新

五、日程草案

12月9日(周五)

12:00-22:00   会议报到

19:00-21:00   第三届第七次常务理事会

12月10日(周六)

9:00-12:00    开幕式、表彰、主旨报告

14:00-18:00   大会报告

20:00-22:00   分组专题研讨

12月11日(周日)

9:00-12:00    分组专题研讨、闭幕式

六、论文及投稿

论文格式与文献注释体例参见《中国法学》,收录截止日期为2022年11月30日,WTO法学术年会征稿邮箱为wtolaw@qq.com。主办方将从投稿论文中择优安排会议发言,并视情况收录《WTO法与中国论丛》年刊(2022卷)。投稿论文还将进行年度优秀论文评审,并予以大会表彰。

七、会议联系

    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秘书处: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4号2101室,电话01066182118。


附件:第十五届WTO法与中国论坛暨2022年度WTO法学术年会的通知

 

                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2022年 11月7日


2022年11月7日 13:58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