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

2022年WTO模拟法庭口头赛说明

首页    通知公告    2022年WTO模拟法庭口头赛说明

各参赛队:

根据《2022 WTO 模拟法庭比赛规则》,2022 WTO 模拟法庭比赛口头赛初赛将于20221126日举行,半决赛、决赛将于2022 1127日举行。由于疫情防控要求,口头赛采取通过网络远程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现将相关事项说明如下:

一、口头赛形式

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全部以远程连线进入比赛现场的网络远程方式进行。赛事比赛软件系统采用“腾讯会议”,录屏系统为腾讯自带。

二、口头赛设备、软件、场所和人员要求

1、设备联网要求:各专家、工作人员、组委会和各参赛队需要保证,通过台式机和笔记本等本地终端视讯系统(必须同时要具备麦克风、扬声器以及摄像头等功能的设备)连接互联网以参加网络远程视频口头赛的比赛和评审。互联网连接使用的宽带如为家庭宽带,网速需不低于 50MB/S;如为公共场所光纤,网速需不低于 10MB/S。各专家和参赛队应确保所使用的硬件设备有充足的电源供应,以保证庭审过程中不受干扰地持续运行至少 3 个小时。

2、软件配备要求:各专家和参赛队需要在每场比赛从开始至结束全程使用此类联网本地终端登入“腾讯会议”软件参加比赛。各参赛队需保证任何用于接入比赛的“腾讯会议”软件为从官方网站下载最新版本(https://meeting.tencent.com/),各方需保证比赛所使用的“腾讯会议”软件为独立的计算机或手机应用,而并非微信小程序。

3、参赛场所要求:各参赛队需保障,在口头赛比赛过程中, 所有上场队员集中在一个固定的场所(固定会议室或教室或宾馆房间等)。参赛队需保证该场所应当是封闭、私密、安静、严肃的,且应当为参与庭审人员提供桌椅等必要设施。禁止在网吧、商场、广场等公开、影响音视频效果或有损庭审严肃性的场所参加视频庭审。

4、设备接入要求:本口头赛对终端设备接入方法的要求为采取“前后两机位”设置方法。两名上场选手和一名上场研究员均需使用由两台终端设备共同组成的一套设备。其中,位于“前机位”的终端设备需能够展现上场选手胸部以上的影像;而位于“后机位”的终端设备需要清晰地看到选手的腰部以上后背影像以及前机位的终端设备桌面。推荐每一场比赛中的两名上场队员和一名研究员共用一套终端设备,而一支参赛队最多使用两套终端设备(即当三人上场时,至少有两人是共用一套设备的)。使用两套设备时,必须保证其中一台设备麦克风开启,另一台关闭,确保两台设备相互之间不构成音响上的影响。参赛队教练和其他注册未上场队员均不可使用其他终端设备接入“腾讯会议”会议室,但可以位于两名上场选手和一名上场研究员所使用的摄像头摄像范围之外,并保证不对上场选手和研究员构成任何影响。

5、出镜要求:各参赛队应保证,在口头赛全程中,仅有登记的参赛队员(包括上场队员和登记但本场比赛不上场的队员)以及参赛队教练在此场所,其他人不得进入该场所。各参赛队需保证,在口头赛全程中,上场队员所使用的任何终端设备配备的摄像机所拍摄范围内,均不得出现上场队员以外的任何人员,包括登记但非本场上场队员以及参赛队教练。前述规则无论是对使用一套终端设备还是两套终端设备来作为上场队员接入设备的参赛队而言均适用。

6、声音控制要求:各参赛队需保证,在口头赛全程中,上场队员所使用的任何终端,均不得传出上场队员以外的任何人员,包括登记但非本场上场队员以及参赛队教练的语言和声音信号指令。除非发言时,上场队员应保持麦克风静音并且不发出纸张翻页等其他噪声。

7、摄像头使用要求:在任何情况下,各参赛队需保证所有上场选手的前后两机位终端设备的摄像头和麦克风均在视频庭审过程中全程固定,需保证上场比赛队员可以被全程看到、声音被清楚地听到。推荐使用专业摄像头和头戴式麦克风,以提供更优质的视频和声音质量。整场视频口头赛过程中,摄像头应始终保持开启并聚焦于场上队员。

8、名称标识使用要求:各参赛队需保证,在口头赛比赛过程中, 所有上场队员接入“腾讯会议”所使用的显示名称包括且仅包括个人姓名、本场中的立场(开头字母简写即可)。格式如下:C/R-姓名(请用中文,以避免超出文字长度限制);如果是两位或三位队员共用一套终端设备,则格式如下:C/R-姓名 1&姓名 2 &姓名 3。推荐上场队员以名牌的方式将其名字和立场清晰地展现出来,但名牌上不可以出现学校或机构信息或任何能够据以判断出学校或机构名称的信息。各参赛队需保证,在口头赛全程中,该参赛队所使用的任何终端设备配备的摄像机所拍摄范围内,均不得出现足以使得专家辨别或推断出参赛队所来自的学校或机构名称的文字信息、符号、环境特征等。各参赛队的任何终端设备不可以使用虚化(模糊)背景功能及虚拟背景功能。

9、“聊天”功能禁止使用:各参赛队需保证,在口头赛比赛过程中,各参赛队接入“腾讯会议”虚拟会议室中的所有终端设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发送任何文字信息。但若出现正在发言的上场选手所使用的终端设备的视频或音频无法正常使用、网络断开等意外情况,则任何接入该“腾讯会议”会议室人员均可以在表明自己身份后,使用“聊天”功能以如下格式进行说明:C/R方选手【姓名】,现遇到【意外情况】,请首席做出处理决定。”

10、各参赛队需要在1119日通过微信联系的方式告知组委会其参赛的固定场所和终端设备配备和联网情况。

11、参赛人员要求:参赛队员在比赛过程应严格遵守《2022WTO模拟法庭比赛规则》口头赛规则要求。

12、意外情况处理方法:若出现上场选手所使用的终端设备的视频或音频无法正常使用、网络断开等意外情况,任何一方的任何一位以终端设备接入“腾讯会议”会议室的上场选手均可以举手示意的方式请求专家做出判断;本参赛队上场选手、未上场注册选手或教练可以使用“聊天”功能告知专家,并等待专家做出判断。首席专家需要立即对该情况做出判断,并对庭审流程如何进行做出决定。首席专家如决定暂停庭审,以等待意外情况消除,则遭遇意外情况的参赛队在消除意外情况时所使用的时间将计入其比赛时间。意外情况消除后,遭遇意外情况的参赛队可以以口头申请的方式请求不将其消除意外情况时所使用的时间将计入其比赛时间,首席专家对是否同意这一申请有完整而排他的判断权。但如果首席专家允许不计入比赛时间,则需要将与消除意外情况时所使用的时间同样的额外时长加之于未遭遇意外情况的参赛队。

13、对不符合要求的质疑和处理程序及后果:在口头赛过程中,任何一方参赛队的上场队员均可以对于另一方上场队员涉嫌不符合本节第 1-10 条的行为或状态提出质疑。该质疑需在该行为作出或该状态出现之时立即以举手示意的方式提出,首席专家应在看到举手示意时,示意计时员暂停计时,并听取质疑方的意见。首席专家对是否支持质疑一事有排他而完整的判断权。如果首席专家无法对违规是否存在做出判断,则需要与其他两名专家合意,并以多数原则做出决定。如果首席专家或专家组合议庭认为被质疑一方确有违规行为或违规状态,则应首先要求被判定违规一方停止违规行为或消除违规状态,被判定违规一方在停止违规行为或消除违规状态时所使用的时间将计入其比赛时间。如果在自首席专家或专家组合议庭判断违规行为或违规状态存在起 15分钟之内,该违规行为无法停止或违规状态无法消除,则专家组合议庭有权取消违规上场队员的本场个人成绩;如果涉及整个参赛队的违规,则专家组合议庭有权取消参赛队本场的全部成绩。所有的取消成绩决定必须经专家组合议庭一致同意,首席专家应将处理结果立即告知双方参赛队,并通知组委会。

三、口头赛抽签流程

1、组委会建抽签群,每个队派一名抽签负责人进群(1113日前)。抽签群里将发放对阵图,图里有 A1A19以及B1B1938个队伍编号及其对阵场次安排(1126日),抽签负责人利用抽签小程序进行抽签,每队抽一次,抽出自己的编号(1115日晚)。有了编号后,各队伍返观对阵表,以明确本队对阵场次。

2、请各参赛队将书状概要于2022 1124日发送至邮箱maoyitanpan@126.com, 由赛事委员会于25日统一下发。

32022 1125日晚,组委会按照各队抽签的顺序,组建为每场比赛接入“腾讯会议”而专门设立的比赛微信群,微信群里包括且仅包括双方参赛队、计时员和全部专家。任何一方不得经组委会允许拉入或邀请上述人员以外的人入群。双方在该群中获取双方书状概要。

四、口头赛流程

1、每场计时员需要在比赛正式开始前20分钟,登入其负责的“腾讯会议”会议室;

2、各参赛队队员请确保在比赛正式开始前15分钟,通过终端设备进行“腾讯会议”登陆,连入相应的“腾讯会议”分组讨论会议室。若参赛队员无法在此时限内登陆(例如网络故障或口头赛队员由于上场比赛尚未结束无法在时限内加入腾讯会议),请参赛队领队或联络人员通过手机微信或电话直接联系组委会,并说明原因,并执行组委会的处理意见。若参赛队员无法准时上线,并且未通知组委会其延迟理由,组委会将根据具体情形给予扣分、缺席比赛等处罚。

3、计时员在各参赛队队员登入“腾讯会议”会议室后,按照先申诉方、再被诉方的顺序,由计时员对本场参赛的口头赛队员进行在线身份验证(请参赛队员正脸并出示学生证,验证的先后顺序为先两名上场队员后其他已登记但非上场队员),并询问各参赛队员音视频情况。

相应指令:“ 【选手姓名】,声音、画面是否听清、看清?”

若在正式比赛开始前10分钟,有队员仍未在线,计时员可通过手机拨打电话联系直接该队领队或其本人,通知其上线。若在正式比赛开始前5分钟,该队仍有队员未上线,计时员需将此情况通过赛务专用微信群报告组委会,并执行组委会意见;

4、各专家通过电脑进行腾讯会议拨号,进入腾讯会议,计时员在确认本场参赛队队员身份和在线畅通后,将专家拉入会议室;

5、比赛将由首席专家宣布开始后正式开始;

6、比赛结束后,首席专家告知参赛队员需要移出该“腾讯会议”会议室;若参赛队员未主动退出该会议室,计时员可以将队退出“腾讯会议”会议室;在参赛队员和专家全部退出或被移出会议室后,计时员方可退出“腾讯会议”会议室,并告知组委会本场结束。

7、比赛结束后,该场次三位专家应将电子评分表及时提交到赛务专用微信群

8、对于本规则未能详尽的与比赛进程和成绩有效性相关的事项,首席专家享有完整而排他的裁判权,但需基于平等和非歧视的原则保障两支参赛队的等同程序性机会。若情况特殊导致首席专家无法立即做出裁判,则首席专家必须立即联系组委会决定比赛进程和成绩有效性。

五、附则

在任何情况下,本《2022WTO模拟法庭口头赛说明》皆不得被解释为对《2022WTO模拟法庭比赛规则》任何规则的减损。如果本《2022WTO模拟法庭口头赛说明》与《2022WTO模拟法庭比赛规则》发生冲突,则《2022WTO模拟法庭比赛规则》优先适用。

本《2022WTO模拟法庭口头赛说明》所列明事项仅为新冠疫情期间的特殊安排。组委会对本《2022WTO模拟法庭口头赛说明》具有最终解释权。

其他未尽事宜,由组委会根据具体情况予以告知。疫情期间办赛不易,敬请各参赛队理解和配合。组委会在此向全体参赛队和专家表示诚挚感谢。


附件:2022年WTO模拟法庭口头赛说明和参赛承诺书


2022年11月9日 16:12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