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

王其江出席第十一届“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对外经贸大学获得冠军

首页    学会之窗    王其江出席第十一届“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对外经贸大学获得冠军

王其江出席第十一届“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对外经贸大学获得冠军


    11月26日上午,第十一届“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开幕。本届大赛由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组委会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共同主办,同时获得中国政法大学和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的大力支持。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前主席、法官、清华大学国际争端解决研究院院长张月姣,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前主席、法官、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赵宏,全国律协涉外法律服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主任杨晨等领导和专家学者线上出席开幕式。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徐永林在开幕式上致辞,贸易谈判学院院长张磊主持开幕式。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38支优秀赛队报名参赛。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最终,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代表队夺得桂冠,中山大学代表队荣获亚军,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武汉大学代表队荣获季军。


    “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是我国最早由国家部委参与主办并以英语为竞赛语言的高校模拟法庭比赛,是我国在世界贸易组织(WTO)研究领域进行官、产、学、研密切合作的典范。这一全英文赛事效仿WTO争端解决下的初审专家组程序,旨在促进中国高校学子对WTO规则的运用把握,培养和选拔国家急需的国际经贸谈判及争端解决高端人才。本届赛题一如既往地聚焦前沿热点问题,以美国近年频繁祭出经济制裁大棒、广泛殃及第三国的现实为蓝本,着重探讨次级制裁的域外适用属性及其在WTO多边贸易体制下的合规性。在俄乌冲突相持不下、中美战略竞争加剧的现今,这一议题不仅现实意义鲜明,而且颇具理论价值,是WTO法实践性教学的绝佳范例。

    王其江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世界百年变局和严峻疫情交织叠加,多边贸易体制面临诸多挑战,要推动世界贸易组织更好地发挥作用,要坚决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他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必须打造一支善于涉外法律事务、破解世界难题的实战型人才。“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是加强实战历练的一个重要平台。他希望,通过本届大赛,同学们能够提高对WTO规则以及相关国际经贸规则的理解和运用,树立正确的全球治理观,努力成为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


    徐永林表示,作为我国首家WTO讲席院校,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始终与国家对外开放事业同频共振,已经逐渐发展成为WTO秘书处全球学术网络的核心一员,并由此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成为我国对外经贸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2019年,WTO针对全球19个讲席院校开展的第三方评估认为,学校贸易谈判学院和世界贸易组织讲席(中国)研究院已晋身中国最重要的WTO研究和教学培训机构之列,成为中国WTO事务卓越中心。“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通过完全模拟再现WTO争端解决程序,有力地促进了我国多双边谈判和争端解决人才的培养及选拔,为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引领新一代国际贸易与投资规则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张月姣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是亚洲第一个获得世贸组织讲席席位的高等院校,为我国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她对年轻学子寄予厚望,并预祝竞赛取得圆满成功。


    赵宏从国际争端解决的历史和现状出发,围绕国际争端的特点和趋势做了专题报告。她指出,世界贸易组织的价值在争端解决机制当中是非常独特的,寻求一个公平公正的国际争端解决机制仍然是全人类共同的理想和目标。要放在大的国际法背景下来学习研究世贸组织案例,认识中国、认识世界,追逐国际法治的崇高理想,为人类的和平发展而奋斗。


    杨晨从实务的视角分享了他关于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培养的思考。他认为,自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涉外律师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对外贸易的迅速成长也得益于此。当今,我们需要更多具有家国情怀、多元化、多层次的涉外法律服务人才,通过与高校建立涉外人才的联合培养体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这样的实践中来。

 

     在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上,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WTO“多方临时上诉仲裁安排”(MPIA)仲裁员杨国华教授、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张晓君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贸易谈判学院院长张磊教授出席闭幕式并致辞。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教授及首位中国籍WTO庭辩律师、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彭俊对本次比赛做出点评。闭幕式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WTO亚太培训中心执行主任应品广主持。


    杨国华表示,当今WTO正处于最低谷的状态,国际经贸规则的发展滞后,世贸组织改革面临困难,WTO上诉机构停摆,现有的临时上诉仲裁机制存在不确定性,但看到有这么多专家学者、老师、同学对世贸组织研究仍充满热情,他深受感动。张磊对本届比赛各方的大力支持及各位专家学者、参赛师生的倾情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对所有取得优异成绩的参赛队伍和学子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本次比赛的教育意义远大于比赛本身,希望能有更多年轻人积极参与到WTO以及多边贸易规则的发展进程中,为推动WTO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张晓君表示,作为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活动的发起人之一,他见证了赛事的发展壮大,今年第十一届大赛在疫情严峻形势下,仍有38支队伍踊跃参赛实属不易。他回顾了WTO模拟法庭竞赛的历程和重大意义,并对赛事的将来发展提出了展望。在比赛点评环节,孔庆江分析了本届WTO模拟法庭竞赛赛题的实践价值。他指出,在全球多边贸易体系出现冲突和不确定性的现实背景下,法律学子们要积极成为多边贸易体系的学习者、维护者以及未来的建设者。彭俊结合自身法律实务经历,从如何做好research、如何进行argue、如何使用事实和如何讲好英文四个方面对赛题做了讲解。他表示,WTO案例中蕴含的法律思维具有更大的现实意义和实践价值,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比赛增长学识、锻炼法律思维,努力成为更高素质的涉外法律人才。

 




2022年12月9日 15:34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