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

王其江在第十五届WTO法与中国论坛暨2022年WTO法研究会学术年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首页    重要讲话    王其江在第十五届WTO法与中国论坛暨2022年WTO法研究会学术年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在第十五届WTO法与中国论坛暨2022年WTO法研究会学术年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 王其江

(2022年12月10日)

尊敬的张向晨副总干事、李成钢大使,

各位专家、学者:

大家上午好!

正值全党全国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第十五届“WTO法与中国论坛暨2022年度WTO法学术年会”今天如约而至、如期召开。我代表中国法学会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长期耕耘和奋战在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一线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问候!

11月30日,深受人民爱戴的江泽民同志永远地离开了我们。1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上的悼词指出,江泽民同志提出“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领导我们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我们要永远铭记江泽民同志这一伟大历史功勋,永远铭记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谈判过程的艰难曲折、江泽民同志关于入世的三项原则和最后时刻的一锤定音,进一步深刻认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对于中国和世界的伟大意义,无比珍惜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这一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的改革开放成果,以加倍努力表达无限悲痛,以矢志不渝表达无限哀思,以优异成绩表达无限崇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继承江泽民同志的遗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藉此机会,我就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当前的工作谈三点意见。

一、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思想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提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选举产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为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提供了政治保障、思想保障和战略保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十年我们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形成了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对外开放格局;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贸易强国;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双边、区域和多边合作,推动世界贸易组织、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机制更好发挥作用,为新时代坚持和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了根本遵循。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要把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法学自觉,切实将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工作纳入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使命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积极贡献法治力量。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充分发挥法治在经济全球化方面的重要保障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首次在历届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专章论述、专门部署“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提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把全面依法治国摆在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前所未有的位置,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法治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坚强决心,为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描绘了宏伟蓝图。规则是国际贸易和投资最高效力的通行证,法治是世界贸易组织成立、发展和运行最厚重的基石,制度型开放是最高水平最可靠的开放。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必然要求涉外经贸方面的法治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涉外领域立法,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依法保护外商投资权益,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涉外经贸工作法治化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和具体举措。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加强多边、区域、双边贸易规则研究,针对世贸组织改革、中美经贸规则、“一带一路”法治建设、中国法的域外适用、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等开展专题研究。要高度关注和踊跃投身涉外经贸领域的理论和实践,准确把握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我国涉外经贸规则以及其他国际经贸规则的争议点、难点和堵点,积极参与国际经贸规则的制定,培养更多精通国际经贸规则的专家队伍和律师团队,更好服务经济全球化,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同时也要深刻理解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间的关系。要发挥中国在世界贸易组织这个国际经贸最大平台上的作用,必须进一步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必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必须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因此,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不仅要研究国际经贸领域的法治问题,也要更多研究国内市场经济法治化问题,切实践行坚持统筹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

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积极推动世贸组织改革谈判,为坚持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贡献法治智慧和力量。面对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变局,习近平同志深刻阐述积极应对多边贸易体制危机的中国主张和中国方案。中国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支持和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和法治化,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贸易治理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推动世界贸易组织更好发挥作用。最近,针对美国今年8月份签署的《通胀削减法案》为美国的电动汽车和电池生产提供高达4000亿美元补贴的做法,欧盟议会认为应尽快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将美国违反世贸组织规则的行为公之于众。可见,世界贸易组织为保障世界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方面仍然也必将继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同时也要顺应国际社会诉求,积极推动世界贸易组织改革。

针对世贸组织改革议题,习近平总书记11月4日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提出:“中国将推动各国各方共享深化国际合作机遇,全面深入参与世界贸易组织改革谈判”。11月15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强调:“要继续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积极推动世界贸易组织改革,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2021年11月4日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指出:“中国将以积极开放姿态参与数字经济、贸易和环境、国有企业、产业补贴等议题谈判”,体现了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建设更加公平合理的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决心,也为我们全面深入参与世贸组织改革指明了正确方向。在今年6月世贸组织第十二届部长会议上,中国充分展现大国担当,全程参与各项议题,为推动会议取得“1+4”成果作出重要贡献,得到各方充分肯定。在世贸组织上诉机构遭美国恶意阻挠停摆后,中国推动成立了世贸组织多方临时上诉仲裁机制(MPIA),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杨国华教授当选仲裁员,并审理了“WTO上诉仲裁”第一案:土耳其药品案(欧盟)(DS583),裁定土耳其要求外国药厂进行本地化生产的做法不符合世贸规则。该裁决得到了欧盟、日本和美国等成员认可。土耳其虽败诉,但表示将执行裁决。这说明,虽然上诉机构停摆,但是争端解决机制仍然可以对WTO框架下成员方的贸易争端做出有效裁断,在专家组之上仍有二审终裁。同时也要看到,多方临时上诉仲裁机制毕竟有其局限性。我们一方面要继续支持多方临时上诉仲裁机制,另一方面要积极推动完善争端解决机制的常态化运行,这是世贸组织的核心要件,也是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法治保障。

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诸位同志胸怀天下,心系国家,在过去一年中进一步加强涉外法治研究工作,在世贸组织临时上诉仲裁机制建立、服务保障第十二届部长会议、为中央建言献策、繁荣国际经贸法治研究、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等方面出了很多力气,取得显著成绩,中国法学会给予充分肯定。希望研究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陈文清同志到中国法学会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继续发挥学术平台作用,加强第十二届部长会议后的WTO改革与中国立场问题研究,特别是聚焦WTO争端解决机制、补贴与国企、数字贸易、可持续发展等关乎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开展集中攻关。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22年12月27日 20:32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