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

2022年年会致辞摘要

首页    世贸热点    2022年年会致辞摘要

第十五届“WTO法与中国论坛”暨2022年WTO法学术年会开幕式

发言摘要

(本文为发言摘要,完整观点请自行联系发言人)

    2022年12月10日上午,第十五届“WTO法与中国论坛”暨2022年WTO法学术年会开幕式在线上举行。开幕式由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特聘教授石静霞主持。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张向晨,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特命全权大使李成钢分别致辞。

    王其江副会长首先代表中国法学会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长期耕耘和奋战在世界贸易法研究一线的学者们表示了诚挚的问候。并基于习近平总书记在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上的悼词提出,我们应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继承江泽民同志的意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随后,王其江副会长对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当前的工作谈出了三点意见:一、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思想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充分发挥法治在经济全球化方面的重要保障作用。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有关重要论述,积极推动市贸组织改革谈判,为坚持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贡献法治智慧和力量。

最后,王其江副会长代表中国法学会,对世界贸易法研究会过去一年中关于涉外法治的研究工作,在世贸组织临时上诉仲裁机制建立,服务保障第十二届部长会议,为中央建言献策,繁荣国际经贸法制研究,涉外法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希望世界贸易法研究会继续发挥学术平台作用,加强第十二届部长会议后的WTO改革与中国立场问题研究,特别是聚焦WTO争端解决机制、补贴与国企、数字贸易、可持续发展等关乎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开展集中攻关。


    张向晨副总干事首先肯定了法律工作在世贸组织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并就十二届部长级会议成功的原因,以及世贸组织改革谈了自己的看法。其次,十二届部长级会议成功的原因有以下几点:第一,世贸组织工作思路的转变。第二,成员间的协调与合作。第三,总干事的领导力对于部长级会议的成功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世贸组织的改革主要围绕两个问题展开。第一,如何抓住机遇,应对世贸组织所面临的挑战,保障该机构的合理运转。第二,如何推进世贸组织的改革进程,从而实现有效可行的改革成果。

最后,张向晨副总干事指出,中国是世贸组织和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支持者,中国法学会世贸组织研究会能够发挥重要的研究和建议作用。他期待各位专家就该问题发表真知灼见,并在未来持续跟踪和研究,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李成钢大使从宏观角度指出,全球经济治理和多边贸易规则的走向正处于多种纠结之中,对于如何在全球化发展的各种张力纠缠中探索出一条和平共处,和谐共生的共存之道,中国已经做了回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发起了全球发展倡议,就是立足于回应全球性的挑战,推动人类的合作。

     第二方面,李成钢大使从实务角度出发,谈到WTO的工作主要是聚焦的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落实MC12的成果,另外一方面是推动WTO的改革。在落实成果方面,主要是推动成员尽快的核准已经达成的渔业补贴协定,核准在服务领域达成的联合声明倡议,讨论知识产权豁免等问题。在WTO的改革方面,虽然已经就渔业补贴谈判,农业议题,金砖解决机制改革等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成员国之间的信任赤字和单边危机依然存在。

     基于此,李成钢大使对国内研究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期待国内的WTO法律研究要更多的开展跨学科研究。第二是期待有一些突破性的研究,比如决策机制问题,联合声明倡议问题,发展问题等。第三是希望国内的研究能够关注新议题的发掘,比方说气候问题,碳税问题,环境问题,劳工问题等等。第四是是期待能够扩大国内研究成果的国际影响力和感召力,拓宽渠道,让论文在国际上发表,争取我们的研究成果能够被更多的国际人士看到。


     最后,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王传丽宣布了2022年度WTO法评优结果和评奖表彰决定。本届评选秘书处作为初评单位,经过综合考核,推荐27篇论文参与终评。研究会组织了5位专家组成了终评委员会,评审专家严格按照中国法学会评优有关规定的要求,本着客观公正公平的原则,以选题新颖、符合时代需求、具有创新性观点、法律论证充分、文章结构严谨为评判标准,进行了匿名综合评分。经过统计,按评分累计排序得出一等奖一篇,二等奖两篇,三等奖七篇。

其中张乃根《试析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豁免决定及其重要性》获一等奖,刘瑛《美国<反海外腐败法>涉华执行归责问题研究》、郑玲丽《规制趋同视野下新型FTA气候变化规则研究》获二等奖,陈胜《反制、阻断与借鉴——美国“长臂管辖”与中国应对》、荆鸣《市场导向标准的困境及协调路径——从“竞争化”到“竞争中立化”》、阮淑慧《跨境生产补贴规则的趋势、动因与中国因应》、张耀元《美国“管理贸易”政策转向:影响、成因与应对》、徐烨《WTO改革视角下的“公共健康例外”——以“土耳其药品案”为例》、张宗师、曾文革《论国际铁路运输过境自由权的证成》;段佳葆《RCEP自然人流动规则的突破及我国的协调发展——以海南自贸港为试点改革相关规则》获三等奖。

 


2022年12月27日 20:43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