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

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2010 “WTO法与中国论坛”

首页    历年纪实    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2010 “WTO法与中国论坛”

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2010 WTO法与中国论坛”

—暨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2010年年会在清华大学召开

2010116,由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与清华大学法学院共同主办的“WTO法与中国论坛”暨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2010年年会在清华大学召开。本次会议为期两天,来自国内外高校的学者、政府部门的代表、司法实务界的专家,围绕过去9年来我国运用WTO争端机制保护自身利益所取得的经验教训以及当下面临的新情况,对WTO争端解决机制及中国的实践、贸易救济法律问题、与贸易相关的投资和环境法律问题等进行了主题研讨。

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振民教授主持了开幕式,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会长孙琬钟在开幕式上致开幕辞,孙会长首先对各位与会者的到来表示感谢,随后回顾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同时指出我们当前所面临的挑战。孙会长提出,我们要根据十七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努力奋发,在中国法学会的领导下,切实做好世贸组织及其规则的研究工作,为实现十二五规划要求,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做出自己的贡献。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及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周成奎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名誉会长、第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任建新为大会发来贺信。

在会议的嘉宾演讲部分,WTO上诉机构成员,曾任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合作部条法司司长、亚洲开发银行欧洲局局长等职务,并担任过中国知识产权谈判代表、中国恢复关贸协定缔约国地位和加入世贸组织谈判的法律顾问张月姣女士做了题为“WTO争端解决机制法律问题”的精彩演讲。张月姣女士主要介绍了自己对WTO法学研究的重要性和急迫性的认识,并指出了我们在WTO争议解决中所现在面临的值得研究的法律问题。来自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的宋和平局长,结合自己的研究及实践经验,做了关于“国内产业运用贸易救济措施维护产业安全情况”的报告,向大家介绍一下中国贸易救济法律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并对如何维护我国国内产业,如何运用反补贴措施、反倾销措施以及保障措施,提出了非常精辟的见解。

来自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的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曾令良做了题为“WTO法治面临的挑战及其应对刍议”的报告,教授总结了WTO法治当前所面临的五大挑战,即:成员主权与WTO之间平衡问题、发展中国家实质性融入WTO体制的问题、对发展中国家贸易建设和能力援助的问题、WTO内部决策的民主透明度和效率的强化问题以及争WTO端解决机制进一步完善的问题。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王江雨副教授做了题为“China and the Doha Development Agenda”的演讲,介绍了多哈回合本身谈判的现状、多哈回合产生众多问题的原因、中国在多哈会合谈判的表现以及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表现所做的评论。随后,来自商务部条法司世贸组织法律一处的于方副处长向大家介绍了中国参与WTO争端解决机制的实践。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379案件中国代理律师肖瑾则从实务工作者的角度出发,向大家介绍了其在准备379案件时,选择了哪些法律点作为挑战的对象及主要考虑,并解读了该案的专家组裁决。

会议安排了三场主题研讨会:WTO争端解决机制及其中国的实践、贸易救济法律问题和WTO其他议题研究。来自国内、新加坡等各大高校的理论研究者及商务部的实践工作者,围绕三大主题并结合自己的研究和实践工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大会于7日中午闭幕并取得圆满成功。本次“WTO法与中国论坛”具有格外重要的意义,中国即将迎来入世第十周年,WTO法研究领域的优秀人才聚集一堂,探讨过去九年的经验和教训,并对与贸易相关的投资和环境法律问题等新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有助于我们在未来采取更有效的方法利用WTO机制维护我国利益。  (周小康)

2013年10月31日 00:00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