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

我会2014年理事会议在京召开 孙琬钟会长做工作报告

首页    历年纪实    我会2014年理事会议在京召开 孙琬钟会长做工作报告

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2014年理事会议在京召开  

孙琬钟会长做工作报告  林中梁当选为常务副会长

 

 

      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2014年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理事会会议。孙琬钟会长作《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2014年理事会工作报告》。与会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就2014年理事工作报告进行了审议,并对未来开展工作进行了深入了研究。

      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主任李仕春按照中国法学会《全国性法学社团规则》和《中国法学会研究会换届工作细则(试行)》的有关规定,宣读了中国法学会党组关于同意增补常务副会长、副会长候选人的决定。与会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一致赞同中国法学会的决定,通过表决,通过了增补林中梁为常务副会长的决定。

      副秘书长吕勇宣读了秘书处综合各方面建议提出的增补理事名单。与会理事经过认真讨论协商,通过了增补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常务副会长事项。

                 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

                       2014年10月18日

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2014年理事会工作报告

孙琬钟

2014年10月16日

各位理事、各位同志:

现在,我就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过去一年来的工作,向理事会作简要报告。

(一)

过去的一年,研究会在中国法学会的领导下,在中国法学会机关各部门的支持下,在广大理事的共同努力下,作了一些工作,主要有以下几项:

一、举办第六届“WTO法与中国论坛”暨2013年年会。

去年的年会是在上海复旦大学举行的。会议得到复旦大学和法学院的大力支持,上海WTO法研究会积极参与了会议的工作,这也是我会与地方WTO法研究会的一次很好的合作。

会议的主题鲜明,讨论热烈,与会学者就多边贸易体制的未来与挑战;上海自贸区、区域贸易协定与WTO法;WTO争端解决机制与中国的实践;贸易救济法律与实践;中国入世议定书的法律性质及后议定书时期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WTO自由贸易与可持续发展问题;WTO服务贸易与知识产权规则及其新挑战;TPP等区域贸易与投资协定新发展研究;加入政府采购协定面临的挑战与国内体制改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热烈的讨论,激烈的争辩,充分体现了与会学者的深厚的学术底蕴与求真务实的精神,体现了百家争鸣的良好氛围。

会上宣读了“WTO法与中国论坛”2012年优秀论文获奖名单,并向他们颁发奖状。

会议承办方复旦大学法学院和上海WTO法研究会为会议做了精心的安排,使会议成为一个理论联系实际,深入研究探讨,相互切磋争辩,高水平的学术会议。借此机会,再次向复旦大学法学院和上海WTO研究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编辑《WTO法与中国论丛(年刊)2014卷》

   由我会编辑的《WTO法与中国论丛》已经连续出版7辑,在学界具有一定影响。去年,经与知识产权出版社协商,从2014卷起正式作为年刊出版,并在封底列出历年目录以示连贯性。这应该感谢知识产权出版社,特别是感谢王润贵总编的支持。

     2014卷按惯例由2013年会议承办单位—复旦大学法学院承担费用和编辑工作。复旦大学法学院特别是张乃根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使这本年刊得以顺利出版。在此,谨向复旦大学法学院和张乃根教授及参与编辑工作的所有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三、关于中国法学会“WTO法与中国论坛”第七届优秀论文评审工作。

自2008年,我会开展评选优秀论文工作以来,已经连续开展了七届。本届优秀论文的初评工作,按照优秀论文的评选办法规定,由2013年会议承办单位—复旦大学法学院承担初评工作,在张乃根教授的领导下,顺了完成了初评。9月10日,秘书处在北京组织专家评审委员会进行了公平公正的终审评定,评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十一名,并经过研究会网公示,没有异议,明日的开幕式上将对获奖作者进行表彰。

本次获奖论文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涉猎面宽,几乎涵盖了WTO规则的各个方面;二是大都是前沿问题,跟踪WTO领域内的新情况、新问题;三是紧密联系我国实际,研究探索我国在WTO框架内应当采取应对的法律对策。

评委们认真负责,付出了辛劳,使初评和终评工作得以顺利进行,在这里我代表研究会向他们表示深切的谢意和敬意。

最终评审结果如下 :

一等奖(一名):

张乃根   论WTO体制面临的挑战与中国的应对

二等奖(二名):

蔡从燕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Negotiations and Multilateralization of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Law

刘敬东   “加入议定书”:WTO体系中的定位

三等奖(十一名):

张玉卿   美国反补贴法适用于中国之争

曾令良   区域贸易协定新趋势下《跨大西洋协定》的负面影响与中国的对策

朱榄叶、章昱  WTO争端解决机制专家组职权范围实证研究

龚柏华   WTO争端解决涉华案中“沉默”问题的解释逻辑分析

冯军、黄洁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贸易制度研究

陈儒丹   WTO申诉方经济发展水平、申诉率和胜诉率三者关系的系统研究

胡建国   中美某些产品“双反”案中的“沉默”解释与法律推理问题

徐   昕  WTO决策程序改革之可变几何路径探析

高田甜   WTO争端中的“例外”与“肯定性抗辩”规则研究

朱秋沅   对转运货物进行知识产权海关执法的正当性分析——以海关法为视角

蒋圣力   GPA协定背景下建立大陆与港澳台地区政府采购争端解决机制探析

四、关于研究会课题研究工作:

我会除了组织参与中国法学会的课题申报工作外,已连续两年开展研究会的课题研究工作。课题研究工作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WTO法的研究工作,也激励着学者特别是青年学者的研究热忱。

2013年度研究课题己经分别陆续签订协议,首期资助款也全部到位,今年8月,进行年中检查。这次会后将进行结项评审工作。2014年度课题经过课题建议、专家课题审评,公告、申报、专家审评等各项程序,已经确定出如下学者承担:

一般课题:

龚柏华 Ab  《中美双边投资协定中金融服务及仲裁条款相关研究》

余  丽 Ab  《WTO新的“贸易便利化协定”研究》

兰  兰 Ab  《中国加入WTO“政府采购协议”研究》

自选课题:

刘  勇 B   《碳排放交易体制的WTO法研究》

由于重点课题“《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对我国多边和区域一体化战略的影响 ”没有适格的申报书,评委会研究决定,这个课题将作为委托课题,请杨国华教授牵头组成课题组,进行研究,写出一份有分量的研究报告,提交中央有关部门。

五、编辑出版《WTO法与中国研究丛书》

为了庆祝世界贸易组织成立二十周年,秘书处曾建议编辑出版一套WTO法研究丛书,后经会长扩大会议讨论决定和知识产权出版社共同协商,确定向研究会广大会员征稿,经反复斟酌,确定撰写六部专著,即:

清华大学教授杨国华的《WTO中国案例评析》

同济大学法学院师华的《WTO,<SPS协定>与我国农产品应对SPS措施对策研究》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法律系副教授冯寿波的《条约解释专题研究--主要以<WTO协定>解释为例》

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 武汉大国国际法研究所博士唐 旗的《WTO与能源》 

中国银监会创新监管部银证保协作监管处处长陈胜的《中国银行业开放与务实》

商务部孙昭的《寸土必争的世贸争端》

这些专著有的已经完成,有的正在定稿之中,我们希望在今年WTO成立20周年的纪念活动时能够举行首发式。

六、举办专题研讨会

专题研讨会是深入研究特定问题的一种很好的研究活动,重点突出,探讨深入,与实践紧密结合,很受学界和有关部门的欢迎。今年3月以来,在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举办的“新一代自由贸易协定系列研讨会”已经连续召开了两次,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8月30日,在人大法学院举办了“WTO中国涉案专题研讨会”,更吸引了众多学者和实务部门的同志积极参与,反应热烈。

七、进一步加强研究会网站工作

研究会网站建立以来,在中国法学会的直接领导下和信息部的支持帮助下,在广大会员的积极参与下,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点击率不断上升,对WTO法研究的法学界、法律界和各大学法学院的专家学者和实务部门的专家信息交流、对宣传WTO法、推动WTO法学教育与研究、为实务部门服务等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受到了学界的好评。在今年五月召开的中国法学会网站信息座谈会上,我会网站获得中国法学会“直属研究会十佳优秀网站”荣誉,网站工作人员也被评为十佳优秀个人(提名)。为了更好地发挥研究会网站的作用,我会专门召开了一次研讨会,请专家们支招,提出建议,以求把网站办得更加活跃,更具社会价值。

在这里,我也感谢各位理事对网站工作的支持,也请今后,一如既往的给予指导,多提供信息,用好这个平台。

八、编辑《WTO法与中国——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纪实》

    我会成立已经历了十四个春秋,为了回顾这十多年的前进历程,秘书处在《世贸十年》的基础上,编辑了这个册子。这项编辑工作得到了主办各届年会单位的大力支持,凝聚了众多参与研究会活动的同志们的心血,他们为搜集、提供资料、照片做出了积极贡献。在这里谨向他们和参与编辑工作的同志们表示敬意和感谢。

九、筹备今年年会的工作。

今年的论坛和年会由中国政法大学国际经济法学院承办。他们为这次会议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和细致的安排,政法大学国际经济法学院的广大师生的勤奋努力为会议的顺利进行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这里我代表研究会和与会同志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经会长扩大会议协商讨论,确定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区域贸易协定与WTO多边贸易规则:挑战与共存”。关于论坛的准备工作情况,等一下请孔庆江院长报告。

每年一次的“WTO法与中国论坛”与年会是研究会的一项重大活动,是WTO法学界的一次重要盛会,是WTO法学术交流的一个大平台,是WTO法学界新朋旧雨,少长咸集的大聚会。我们相信在与会同志的共同参与下,这次论坛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在看到我们研究会工作成绩的同时,也应当清醒地看到我们工作中的不足。比如,如何创新工作机制,使我们的研究工作更加繁荣和活跃,如何争取有关领导机关的支持,如何与实务部门更加紧密的结合,如何使研究成果更好的转化,并使研究会在中央和中央机关产生影响等等。又如何搞好我们的制度创新,使广大学者更加积极地参与研究会活动,秘书处更加密切的与学会成员联系,更加有效地为学者提供优质服务,我们的制度建设更加健全规范,等等。都有待加强和改善,使我们的研究工作更加奋发有序前进。

 

(二)

关于下一年度的工作初步设想:

一、关于研究会换届问题

根据中国法学会的部署,研究会换届工作,应当积极推进。换届的具体工作方案将由秘书处根据中国法学会的有关规定在研究部的具体帮助下,在中国法学会的有关部门指导协调下制定换届方案,经常务理事会同意,报中国法学会批准,然后按方案进行。研究会成立以来,队伍不断扩大,已经形成老中青相结合,教学、科研和实务部门相结合的结构合理,团结奋进的研究队伍,换届工作,除按规定不再参加的理事外,应当保持基本稳定,并吸纳新的血液,使研究会更具活力。

为加强研究会的领导班子,中国法学会已经提名由原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林中梁来担任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同时增补石静霞为副会长。林中梁同志此前是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早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长期在政法界工作,历任中央政法委员会研究室处长、副主任、主任,兼任政法研究所所长,2000年改任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有相当的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写作能力。在报刊上发表了许多理论文章,出版了专著,是一位学者型的领导干部。中国法学会请林中梁同志来参加研究会的领导工作,是对研究会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石静霞同志大家都很熟悉,是我们研究推荐的中国法学会第七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是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院长,对WTO法有深入的研究,对WTO法研究工作热诚,贡献颇多。我们相信他们参与研究会的领导工作,一定会有力地促进我们今后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关于庆祝世界贸易组织成立20周年

明年1月1日是世界贸易组织成立20周年纪念日,作为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将举办适当的庆祝活动。经秘书处同有关部门的初步议定,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庆祝世界贸易组织成立20周年高端论坛”由中国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承办,时间初步定在12月27日,具体事项将会另行通知,也希望各位理事积极建议并踊跃参加。

三、关于第八届“WTO法与中国论坛”暨2015年年会

第八届“WTO法与中国论坛”暨2015年会。欢迎推荐或自荐申办。会议主题、会议时间等事项,将于承办单位确定后具体协商。我们希望这次年会与会员大会合并举行,并选举产生新的理事会。办成一个承前启后的团结的盛会。

关于《WTO法与中国论丛(年刊)2015卷》2015卷按惯例将请2014年论坛会议承办单位—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承担编辑工作和出版费用。

四、关于“中国法学会WTO法与中国论坛”优秀论文评审

本届优秀论文的初评工作,按照优秀论文评选办法规定由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承担初评工作,秘书处组织专家评审委员会进行终审评定。

五、关于研究会研究课题:

2014年度研究课题,已经经过申报、专家审评,并已在研究会网公示结束,正分别与课题负责人陆续签订协议。

2015年,我会将继续进行课题申报工作,具体开展时间,根据中国法学会部级课题日程安排,届时秘书处将会在研究会网发出课题建议公告,希望各位理事积极提出建议。课题建议将经过专家论证确定并在网上公布,征求申报。2015年度研究会仍设重点课题1项、一般课题3项、自选课题1项。

六、进一步加强与商务部、法制办等领导机关,各部门,特别是商务部条法司、WTO司等实务部门的联系,争取建立起相对稳定的联系机制,常态的互动制度。 

长期以来,研究会得到商务部等领导机关和实务部门的支持,今后应当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以便更好地加贯彻理论联系实际方针,推进WTO法学研究。

七、 专题研讨会

专题研讨会时针对特定问题,请有关专家学者、实务部门的通知集中深入研讨的活动,更具理论与实际结合的特点,更能产生成果,提出对策,应当加强策划,组织实施。

初步计划安排2-3次专题研讨会,包括“走进东盟”论坛的研讨,希望各位专家提出,特别是请商务部条法司同志们多多考虑,提出宝贵意见。

八、进一步搞好研究会网站

研究会网站是我们研究会和广大会员的活动平台,应当下大力气将它办好。在今年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改善服务水平。研究会网,准备建立更加方便的互动平台,为广大会员服务,希望广大会员积极提出建议和意见、提供信息、研究动态和学术成果,帮助我们把网站办得更好。 

九、加强与省市WTO法研究会的联系和合作。

入世以来一些地方先后成立了WTO法研究会或WTO咨询机构,他们集聚了众多的WTO法研究人才,取得了众多的研究成果,为WTO法的发展作出了众多贡献,在开展WTO法研究中积累了众多经验,加强同他们的联系 和合作,必将进一步推动WTO法的研究工作。中国法学会前不久召开的研究会座谈会上,王乐泉会长在讲话中提出,中国法学会各研究会要密切同地方的相关研究会加强联系和合作,以便更好地开展研究工作。过去,我们在这方面做的不够,今后应大力改进和加强。

十、加强制度建设

今年来研究会按照中国法学会要求和我会工作实际,陆续制定了一些制度,如优秀论文评选、科研课题评审等等,有许多方面还有待加强,以便我们的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2014年10月18日 00:00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