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

林中梁贯彻传达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精神

首页    重要讲话    林中梁贯彻传达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精神

  

  对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精神

      的传达贯彻报告

     林 中 梁 (2016年3月15)

 

各位副会长、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组成人员,同志们:

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是于今年1月24日在北京召开的。会前,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 孟建柱同志于1月23日对中国法学会作出了重要批示。会上,常务副会长、党组书记陈冀平同志做了工作报告,会长王乐泉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

陈书记在工作报告中从九个方面回顾总结了去年的工作。

一、加强对中央精神的传达贯彻,确保法学研究和法学会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二、加强调查研究,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科学性

  三、加强智库作用发挥,着力为全面依法治国建言献策

四、加强市县法学会建设,积极推进法律服务工作

五、加强对中国法学会所属研究会的服务管理,支持和保障研究会充分发挥作用

  六、加强对外法学交流工作,巩固和拓展与港澳台地区法学法律界的联系

  七、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为全面依法治国营造良好环境

  八、加强法治人才培养,努力建设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

  九、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推进形成良好的法学会作风

  对于2016年的工作,陈书记强调,要以问题为导向,在八个方面下功夫加强和改进工作。

一要在政治思想引领上下功夫。牢牢把握法学研究的正确政治方向,把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引领大家自觉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导,抵制错误思潮和观点的影响,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定力和清醒;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服从和服务于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这是我们作为人民团体的首要政治任务。     

 二要在增强服务理念上下功夫。法学会是群团组织,抓工作区别于党政机关,要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最核心的是要作好服务”;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服务法学法律界,是我们法学会必须坚持的理念。  

三要在提供决策参考上下功夫。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是法学会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保持和增强法学会先进性的重要体现。我们作为法治建设领域的思想库”“智囊团,如何更好发挥学术委员会和所属研究会的作用,如何通过有效的方式组织专家学者围绕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党和政府关心、社会普遍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提出高质量的成果和有针对性的建议,是我们亟需加强和认真解决的问题。

 四要在市县法学会建设上下功夫。

 五要在形成整体合力上下功夫

 六要在强化活动实效上下功夫。

 七要在提升工作能力上下功夫。

   八要在抓好任务落实上下功夫。

  王乐泉同志在讲话中强调了四个问题。

   一、关于进一步强化法学法律工作者政治素质建设的问题

   二、关于法学会为经济社会改革发展服务的问题

   三、关于县级法学会建设的问题

   四、关于作风建设的问题

   对于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精神,我们一定要结合党中央的一系列战略部署,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我们一定要立足于本职工作,从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抓好落实。为此,我们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狠下功夫。

首先,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和政治素养确实是第一位的,我们一定要在讲政治上狠下功夫。在开展各项法学研究活动,发表各种学术见解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把握好大方向,大原则,一定要维护和服从党、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研究会和各位专家多年来在讲政治方面是不含糊的,把握得很好的。我们要坚持这一优良传统,不断提高整个专家队伍的政治素质。

其次,我们的主要职责就是当好党和政府的参谋,所以一定要在提供决策参考上狠下功夫。要多研究问题,多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提出富有价值的参谋意见。我们组织的学术活动都要讲究实效,不单纯走形式,实效就是出成果,出效益,有影响,有价值。

再次,党和国家给我们提出了不少新的任务新的要求,中国法学会对法学研究工做了全面部署,我们自己也对今年的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我们一定要在落实上狠下功夫。要认认真真把每项工作都落实到位。特别是要齐心合力把年会开好,把国际学术研讨会办好,把纪念活动开展好,把模拟法庭比赛组织好。

另外,人才决定成败,国际经济贸易领域急需高档次的国际化人才,我们一定要会同有关方面,在培养高端复合型人才上狠下功夫。我们要为培养高端人才出主意,出教材,出规划建议,提供平台,提供培训,提供动力。我们要特别重视优秀青年法学家的物色推荐和培养激励。

  最后,要进一步完善和激活我们的工作体制和机制,调动和发挥全体领导成员和各位专家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在创新发展上狠下功夫。我们每一位领导成员、每一位专家、每一位参与者,都是研究会的主人,对研究会的事业和信誉都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都要以主人翁的态度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无私奉献,开拓进取,勇往直前。我们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但这的确是刚刚起步。有道是“路漫漫兮,其修远兮”。让我们在新的起点上迈出更大的步伐,取得更显著的进展!

2016年3月22日 00:00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