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

孙琬钟:对世贸组织法研究工作的回顾与展望

首页    学会之窗    孙琬钟:对世贸组织法研究工作的回顾与展望

孙琬钟:对世贸组织法研究工作的回顾与展望

 

孙琬钟时任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会长,本文为作者亲笔书写于2014年末,系作者个人对世贸组织法学研究的回顾与展望记录,未曾公开发表。

 

2001年8月29日,在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前,中国法学会决定成立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这是在中国成立的第一个以团结全国世界贸易组织法学者,以研究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及其实践为宗旨的专门研究会。这个研究会的成立得到了朱镕基、李岚清、罗干、胡锦涛、吴仪等时任中央领导的关心和支持。

研究会自成立以来,积极开展有关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宣传和培训,组织对中国入世承诺和履行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义务的研讨,循序渐进,逐步深化,充分研究世界贸易组织例外条款的施行和运用,执行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和中国实际情况,与中国法律和法学的紧密集合。

世贸组织规则,卷轶浩繁,涉及面广,多角度,多层次,多方面研究世界贸易组织的有关规定和其实践,是研究会的专家、学者们一贯秉持的不懈精神,体现了我们学者研究领域的广博,涉猎面宽,研究工作的深邃和刻苦钻研的学风。

紧紧跟踪世贸组织活动的最新动态,把握最新信息,并进行相关研究,这是世贸组织专家进行研究的一大特点。我们不仅要研究世界贸易组织及其规则,更要研究其实践,了解其最新动态,这些事涉我国核心利益和根本权益的问题,更是研究的重中之重,充分显示了我们学者的政治敏感和爱国情怀。

居高望远,研究会学者们,不仅研究我国入世后如何适法,体现我们信守承诺的凛凛大国风骨。更积极探索我国如何参与“变法”,使我国发展机遇最大化,风险最小化,并使世贸组织规则亦能充分反映发展中国家的意愿,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十多年来,我们的专家学者在世贸组织这块新开垦的法学园地上辛勤劳作和耕耘,付出了汗水和心血,正是他们满腔激情,积极投入并秉乘着严谨的科学态度,埋头研究才获得了可喜的丰硕成果,这是必须充分肯定的。

入世以来的实践,使我们对世贸组织规则及其实践研究的重要性、复杂性、专业性有了更深切的了解。我们的研究还仅仅是开始,我们还需要更有组织、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研究。我们需要对世贸组织规则及其实践进行更为深入的研讨,对货物贸易规则研究,服务贸易规则研究,以及知识产权规则的研究,争端解决机制和贸易摩擦的研究,贸易救济制度研究,反补贴及关税壁垒研究,世贸组织新议题研究,世贸组织规则与中国法治建设的统筹研究等诸多问题,都有待我们深入研究和探讨。

十分繁重的研究任务,要求我们团结更多的专家学者参加到我们研究会来,参加到我们的队伍中,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强涉外法律人才队伍培养与建设。世贸组织法研究内容的广泛性,要求我们不仅要吸纳更多的世贸组织法专家学者,也要求我们同其他学科的专家建立更为密切的联系,吸引他们和我们共同开展跨学科、交叉型研究。世贸组织法的实践性,要求我们同实务部门,包括政府、行业、公共部门建立更为紧密的联系,更广泛地邀请他们参与我们研究会的工作。这样既使我们了解和掌握实际情况,夯实研究基础,又可以让研究成果为实践服务,体现我们的研究价值,使我们的研究成果转化为政府、行业、公共应对与世贸组织有关事务的对策和建议。

世贸组织是以强制性规则为基础的政府间国际组织。这是与其他国际组织,大不相同的一大特点。世贸组织法是以研究世贸组织规则为对象的学科,是一个新兴学科,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学科,是一门涉猎内容广泛的学科。这些特点,决定了我们世贸组织法学者们必须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奠定和充实它的基础理论,并在建设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世贸组织法,并使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世贸组织法。

中国政府花那么大的气力,坚持不懈地争取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并为此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不仅仅是要遵守规则和履行承诺,我们更主要地是在世贸组织的有关规则下趋利避害。更好地参与经济全球化,更积极地参与国际竞争,更快地发展我们的经济。 

充分运用包括例外条款在内的有利于我们的规定,维护我们的合法权益。在世贸组织内争取我国的权益最大化,损害最小化。而这样就必须深入了解,熟练把握世贸组织规则,就必须要求我们加强研究,争取更大的话语权,逐步扩大我在世贸组织的影响。

研究的成果最终应当落实为我国在世贸组织中的应对之策,有助于逐步推进世贸组织规则的完善,有助于世贸组织的“变法”,有助于我国在经济全球化中处于有利地位。 

研究世贸组织规则及其实践,将是长期的、艰巨的,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勉力而为,奋发前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2023年1月1日 21:53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