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

管健:中美贸易战---从中国制造向价值链高端攀升角度的分析

首页    研究成果    管健:中美贸易战---从中国制造向价值链高端攀升角度的分析

管健:中美贸易战---从中国制造向价值链高端攀升角度的分析


国际贸易的理论基础是亚当.斯密和大卫.李嘉图等所信仰的比较优势理论,即国际贸易的基础是生产技术的相对差别(而非绝对差别),以及由此产生的相对成本的差别。每个国家都应根据“两利相权取其重,两弊相权取其轻”的原则,集中生产并出口其具有“比较优势”的产品,进口其具有“比较劣势”的产品。
不同的国家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其所具有的比较优势也是不同的。对于尚未工业化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其比较优势可能在于初级的资源类产品;在工业化的初期,一国的比较优势大多集中在劳动密集型、技术含量不高、资本投入不大的低端工业品制造,比如服装、纺织、鞋帽、来料加工等;但是,这种在低端制造业的比较优势可能很快就被其他新兴国家所超越,因此在掌握了一定的技术和积累了相当的资本以后,该国需要进行产业的转型升级,以发挥其相对于发达工业国在价值链高端的比较优势。许多国家经济的发展路径往往就是从价值链底端往高端不断攀升的过程,以摆脱后面的追兵即其他新兴国家在低端制造业上的追赶和超越,和打破前面的堵截即现有发达工业国家在高端制造业领域的围堵。
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和快速发展,我国的比较优势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已经完成了从初级产品到低中端制成品的转换。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中国正在努力进行产业的转型升级,以期实现中国制造往高端价值链的攀升。中国目前所面临的困境可能就是后有追兵前有堵截的情况。
目前中国周边的发展中国家如越南和印尼在低端制造业上的比较优势已经开始超越中国,导致纺织、服装和鞋等产业大量转移到越南和印尼等国家。以中国广东地区的制鞋产业为例,1988年台湾的一些鞋业集团在东莞的高埗镇设立工厂生产Adidas、REEBOK、SALOMON等世界品牌运动鞋,在最高峰时期该镇招募有近20万中国工人从事鞋业生产,整个高埗镇就是在这些工厂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而现如今在高埗镇的生产工人数可能不足5万人,这些工厂绝大部分的生产能力都已经转移到印尼和越南。现在如果在商店买双Adidas的鞋或衣服,那么很可以会发现这是Made in Vietnam。目前留在东莞高埗镇工厂的主要业务是两大块,一是新产品的研发和试制,二是全球高端高附加值鞋产品的生产。
中国向价值链高端转移也面临自身创新能力不强、缺乏核心技术,以及美欧等发达国家对先进技术的控制和垄断等问题。如果中国制造成功实现了向价值链高端的转移,那么中国将不仅在中低端价值链上碾压美欧发达国家,还会实现对美欧在高端价值链上的全面超越。这也是为什么在2012年底召开的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是一个放眼世界、立足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在这样的一个大背景下,国务院于2015年5月19日正式印发《中国制造2025》。这是中国政府在新的国际国内环境下,立足于国际产业变革大势,作出的全面提升中国制造业发展质量和水平的重大战略部署。
《中国制造2025》提出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第一步,到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第二步,到2035年中国制造业整体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第三步,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正如《中国制造2025》提出的那样,这个战略就是要“形成新的比较优势”。
美国特朗普政府本次对华301调查的主要内容就是强迫技术转让和偷盗知识产权的行为。从本质上来说,美国希望通过这一措施来实现对中国崛起的打压和围堵,阻止中国制造向价值链高端转移,特别是“中国制造2025”中提出来的一系列先进技术领域,比如新能源汽车、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等。美国总统特朗普口口声声要中国减少贸易逆差和保护美国就业,实际上对中国产品加征惩罚性关税,即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贸易逆差问题,也不可能真正保护美国工人阶层的就业。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的3月22日在美国国会的听证会上所列出的将来可能对中国征税的产品覆盖的十大高科技产业都是“中国制造2025”的主要产业,以阻止或延缓中国在高科技领域的发展。美国商务部长罗斯3月22日也表示,知识产权是美国的未来,关税只是一个长期过程的起点。实际上在稍早前美国发布的《2018年贸易政策日程和2017年度报告》中已经明确提出,要确保美国在研究和技术方面的领先地位,保护美国经济免受不公平获取美国知识产权竞争对手的影响。技术和市场就是高端制造业的两条生命线,美国的真正的目的一是把新兴技术牢牢控制在美国手里,二是通过征税打压中国高端制造业的市场。
中国制造不往价值链高端攀升就会跌入“中等收入陷阱”,在国内形成贫富悬殊、环境恶化甚至社会动荡和经济发展停滞,在外部则可能不得不与一帮发展中国家开撕,抢夺低端制造业的市场!中国制造往价值链高端攀升,国内新兴产业可以不断涌现,经济可以不断增长和发展,社会也可以稳定,但是对外则很有可能陷入与美国的“修昔底德陷阱”。
今日的中国断然不可能再回到价值链的低端跟其他发展中国家抢饭吃。可能有两条路,一是100%死命往上拱,超美国越欧盟;二是60%的力量往上拱,40%的力量打压其他发展中国家不要往上赶的太快,给中国留更多韬光养晦的时间和空间!

作者简介

管健,安徽省肥东县人,安徽财经大学管理学学士,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伯尔尼大学世界贸易学院国际法与经济学硕士,武汉大学法学院法学博士。管健律师于2005年加入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历任律师、合伙人,于2016年加入北京高文律师事务所,任高级合伙人。管健律师专业从事WTO和国际贸易法领域的案件代理和理论研究,包括反倾销、反补贴、WTO争端解决、贸易壁垒、贸易政策和海关等。
联系方式:guanjian@globe-law.com


2018年4月10日 15:42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