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

【入世20】王雨宁:于风云变幻中瞥见WTO一隅

首页    世贸热点    【入世20】王雨宁:于风云变幻中瞥见WTO一隅

WTO是一台结构精密且暗藏玄机的“宝器”。作为组织机构的WTO机构运转复杂,作为规则的WTO协定枝蔓蜿蜒,而动用WTO争端解决机构处理的案例更是内有乾坤,若无WTO领域的高人指路,与WTO初次交手的新人们难免在迷途中不知所措。幸好在大三之际,我有幸地选修了杨国华老师的《世界贸易组织法-中国案例研究》,了解到了在风云变幻的当今世界格局中,WTO发挥的作用和面临的困境。


一、中美贸易战——领略时代风云


《世界贸易组织法-中国案例研究》这门课带给我的不仅是专业知识,更是国际视野。犹记得在最后一课上,我们探讨了中美贸易战的专家组报告(DS543)。DS543提起之时,正值美国保护主义抬头、中美关系僵持之际。特朗普以大国政治为掌中游戏,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以国家利益替代国际法治。2018年4月,美国抬起征收高额关税的大棒,宣布对中国的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关税,具体分为340亿美元和160亿美元两步实施,而中国却也以相应的税额进行了反击。

DS543一案带给我们最多的思考主要有两方面:第一,美国对中国征收高额关税是否有WTO合规性;第二,中国反制美国的合法性基础究竟在何处。

对于第一个问题,DS543案中的专家组完全根据GATT第20条(a)项的“的necessary to protect public morals”展开,第一步讨论public morals的概念以及美国的措施是否确实指向这一目的,第二步讨论美国的手段是否有助于其目的,第三步讨论美国的手段是否有必要性,并最终得出美国的手段无法满足第三步“必要性测试”,因此美国无法以 “公共道德”为合法性依据。

DS543中的第二个问题,似乎更值得我们深入探讨——中国未经DSB评判便对美国进行反制的行为是否具有合法性?虽从表面上看,中国对美国的反制措施似乎是违反了DSU第23条,但是这一行为却能够在WTO体系内和一般国际法规则中找到合理性基础。犹记得课堂上,我们从DSU第23条的理解谈起,一路上顾盼过《WTO协定》第9条第3款和GATT第24条第5款的“exceptional circumstance”,争辩过GATT第21条(b)(ii)和(c)的安全例外,批判过《国家对国际不法行为的责任条款草案》第21条和《联合国宪章》第51条的“自卫”,在《国家对国际不法行为的责任条款草案》第22条及第25条发生分歧,又最终认为《维也纳条约法公约》第60条不失为一种很好的出路。

在中美关系如此微妙的当下,DSU543点燃了我对于中美贸易关系的兴趣。特朗普时代,美国采取单边贸易措施,快速推动双边贸易协定。如今拜登上台,贸易保护主义似乎有所缓和,但是大国间的斗争却不会因此终止。在这样特殊的时间节点深入探讨DS543可谓是在实践中成长,在成长中实践,将WTO的知识和国家命运与国际关系相联系,让每一名在座的学子都拥有了更强烈的时代归属感。


二、MPIA——应对时代困境


WTO这台精密运作的机器,近年来正在美国的阻挠下局部瘫痪。但好在WTO除了结构精美外,亦拥有强劲的自我迭代、自我修复能力。上诉机构虽是停摆了,但以DSU第25条和MPIA为法律基础的基于仲裁的临时上诉机制,由此便被唤醒。

2020年4月底,中国和欧盟等部分WTO成员正式向WTO呼吁通过“多方临时上诉仲裁安排”(Multi-Party Interim Appeal Arbitration Arrangement, MPIA)暂时代替陷入停摆的上诉机构。经过磋商,一份来自不同国家的10名仲裁员名单于去年7月31日出炉,而杨国华老师便是唯一一名中国籍的仲裁员。

MPIA的设定极富魅力。从重要性看,仲裁上诉程序可以维护争端解决的安全性和可预测性;可以独立地、中立地对专家组报告进行“纠错”审查。从必要性看,通过DSU第25条启动,并由MPIA进一步细化的基于仲裁的临时上诉是在上诉机构停摆时WTO成员国最好的选择。从可行性看,DSU第25条的术语灵活、允许上诉仲裁复制上诉机构的程序;同时根据DSU第25条启动的仲裁程序也具有拘束力,可以根据DSU第21条和22条予以执行。

MPIA是应对WTO争端解决危机的产物,但其中的规则并非完美无瑕。例如,MPIA附件1中的第16条中提到的“第三方”究竟指的是MPIA的缔约方,还是亦能包括非MPIA缔约国的WTO成员,我们无法从MPIA中寻求关于这个问题的解答。又比如,MPIA如何解决DSU第11条所可能产生的“事实”问题,我们也需要后续的案例才能进一步得出确定的结论。然而,这样“悬而未决”的规定,正是耐人寻味之处。


尾声


通过相对稳定的WTO规则,应对变幻莫测的时代风云,这是WTO争端解决机制的魅力所在。近一年来,区域经济关系活跃,中国不仅于去年正式签署了RCEP,更在今年9月正式申请加入CPTPP。如何理解并处理诸如RCEP和CPTPP规则与WTO规则之间的关系,或许是我们需要面对的问题。我感恩在入世20年之际与《世界贸易组织法-中国案例研究》这门课程相识,亦相信在面临中美贸易阴霾、西方国家排挤以及发展中国家身份受到质疑时,中国将通过坚持WTO规则,迸发出更大的活力。

王雨宁,清华大学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

2021年9月27日 16:08
浏览量:0
收藏